财新传媒


货币竞争中,数字货币离取胜有多远

2018年11月13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算法为信任基础的数字货币若要在货币竞争中胜出,必须在使用成本、币值稳定、一致性等三个方面拥有合理性
当地时间2018年8月20日,俄罗斯列宁格勒地区基里希,俄罗斯最大的加密货币挖矿中心投入运营,一名员工从矿机前走过。图/视觉中国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阳光资产的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境外公开市场投资业务。此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于股票和外汇投资组合经理、外汇和贵金属交易员、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分析师和宏观研究员等多个岗位任职。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担任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执行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货币竞争肇始于权威的衰落

  19世纪的古典主义经济学家约翰•斯图尔特•密尔(John Stuart Mill)曾说,“有很多野蛮的现象,依旧存留在当今的大多数文明国家中,几乎所有独立的国家,选择使用自己独特的货币来强调自己的国家属性,尽管这给它们自己和领国都带来不便。”

  在他发表这段评论时,美国正处于所谓的“自由银行”时期(1836年-1863年),美国各州有数百种银行都在通过发行债务凭证的方式向市场投放货币,由此也产生了数百种货币,货币之间有着几乎每天都在波动的折算率。多样的货币不仅使美国难以形成统一的商品流通市场,人们还需要随时关注不同货币的折算律变化,以及作为货币发行主体的不同银行的信用情况,而银行也需要时刻防范客户挤兑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