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渐进改革路上,真正推动经济成功的是什么

2018年12月04日 11:02
往下走也许还是一个逐步的、渐进的、双轨制的改革,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我们是不是真的相信市场经济?我们是不是真的认为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是符合中国经济利益的?
国内经济现在面临的挑战很多,产业遇到很大的困难,民营企业经营也很困难。最重要的是,要把国内的改革往前推,推进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支持创新,支持产业升级换代。图/视觉中国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关于过去40年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每个人的看法不太一样,但是大多数经济学家的看法是比较一致的。简单地说,就是改革、开放。改革是指从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走向市场经济体制。开放是指我们从过去封闭的一个小国经济逐步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当中,参与国际竞争。

  当然,很多国家都在转型,有的国家不成功,中国和亚洲的一些国家比较成功,原因是什么?我认为,从策略上来说,我们走的是一种渐进式改革或者双轨制改革,跟前苏联、东欧的休克疗法不一样,不是今天把旧体制打掉了,明天新体制就会成立。事实证明,他们的做法不是很成功,源于市场经济需要逐步地发展和形成,西方资本主义经济体制是几百年形成的,可能比较有效,但也是逐步积累起来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