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养老金制度十大改革 近5年完成度如何

2018年12月07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将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三金合一”、全员覆盖、强制推行;中国延迟退休改革的最佳方案,首先是将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统一为60岁
2018年8月4日,广州,一对老夫妻牵着狗散步遛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并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有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重大决定及战略部署共有10多项,具体包括:(1)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3)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3)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4)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5)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6)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7)加快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8)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9)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10)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11)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