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降准打响开年政策放松第一枪?

2019年01月04日 1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这一操作,既与春节前资金紧张有关,也凸显了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政策放松趋势
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5万亿,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央行这一操作,既与春节前资金紧张有关,也凸显了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政策放松趋势。降准显示2019年为稳定实体经济,货币放松的空间很大。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月4日晚,央行开年后释放政策大礼包: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5万亿,考虑到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在我们看来,央行这一操作,既与春节前资金紧张有关,也凸显了经济下行背景下的政策放松趋势。可以观察到,与今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多家金融机构后的表态相吻合,降准显示2019年为稳定实体经济,货币放松的空间很大。

  此次降准的力度超出以往:体现在一是全面降准,而非定向降准;二是一次性降准两个0.5%(于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共计1个百分点,而历史上大多数是一次降准0.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