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汽车、家电消费政策能否提振经济

2019年01月17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较高且距离上一次刺激时间较短,政策作用空间不大;家电消费主要受新房销售驱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家电销售难有起色
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政府意欲通过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来提振市场信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9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发改委将出台哪些措施?这些措施又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经济增长?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 特约作者 王竞 陈家瑶 王立升)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政府意欲通过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来提振市场信心。除了房地产调控还未放松,迄今为止大部分刺激举措还是遵循以往惯例:增加基建支出为主,同时也希望扩大消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1月8日表示,2019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发改委将出台哪些措施?这些措施又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经济增长?

  我们对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策的效果持谨慎态度。首先,汽车属于耐用品,三年前的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曾大幅刺激汽车消费,但在汽车保有量较高的背景下,现在再推刺激政策恐作用有限。其次,家电消费主要由新房销售带动,除非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放松,家电消费也难见起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