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金与公募基金为何缺位中国资本市场

2019年01月21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养老金和公募基金;相反,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则主要源于养老金和公募基金缺位
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实现转型升级,其中有两个支点很关键,一个是公募基金,另一个是养老金。如果没有公募基金和养老金的崛起,中国A股市场就无法摆脱“散户市、政策市”的特色,对投资人来讲,这也是一个十分头痛的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中国A股市场不只是缺机构,尤其是缺长期资金,这就是A股市场的基本生态。不管投资港股还是投资A股,首先要认清我们所处的市场环境。应该说,中国股市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改革正在升级,最终要与国际市场合拢、与国际惯例接轨,也就是说,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实现转型升级,其中有两个支点很关键,一个是公募基金,另一个是养老金。如果没有公募基金和养老金的崛起,中国A股市场就无法摆脱“散户市、政策市”的特色,对投资人来讲,这也是一个十分头痛的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