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的博弈》第三版序:资本市场与大国兴衰

2019年01月28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了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借鉴其经验,吸取其教训,洞悉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规律,尤为重要
华尔街跌宕起伏的历史表明,金融市场必须与实体经济相互结合,凡是两者结合得比较好的时候,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就离危机不远。图/视觉中国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硝烟中,西方世界出现“中国威胁论”。翻开《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我们可以看到,100年前的世界正在流行“美国威胁论”。历史总是不乏惊人的相似之处。了解历史,有助于我们穿越现实的迷雾,照亮前行的道路。

  《伟大的博弈》是一部讲述华尔街历史的著作,展现了华尔街和纽约崛起成为世界第一大资本市场和全球金融中心,以及与此相伴相生,美国经济和社会从原始混沌走向现代文明和第一大经济强国的历程,跨越了350多年的时间维度,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研读华尔街和美国经济的历史,能够帮助我们把握时代的脉络和世界的走向,探索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崛起之路,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