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忠:市场化、激励相容与系统论|评周小川《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

2019年01月31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书呈现的市场化取向、激励相容的体制机制创新、系统论的研究视角等,是我们分析思考问题的基本框架
周小川《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
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1998年至今,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工作,并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大约10年前,我刚刚担任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周小川行长在一次布置工作时,和我说过一段话,至今记忆犹新。周行长说,中央银行的司局长在制定任何政策的时候,都要从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出发,明确政策的大方向。政策的具体操作各方可能存在分歧,执行过程中也可能会有偏差,但只要坚持从基本框架出发,就能准确把握政策的方向,不会因为干扰因素而偏离目标。

  今天,周行长即将出版的新书《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恰是一本关于经济学基本分析框架的著作。在周行长举办的内部讲座和学术报告上,人民银行的员工对书中的很多内容有过了解,本书呈现的周行长一以贯之的市场化取向、激励相容的体制机制创新、系统论的研究视角等,已经成为央行人的思维方式,是我们分析思考问题的基本框架。周行长这本书融合了最新的经济学的发展成果,并运用于政策分析,集中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