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翟姓艺人涉嫌论文抄袭:为何学术不能不端

2019年02月12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为什么要诚信,学术为什么不能不端?这个问题如果不说清楚,人很难诚信,学术也无法摆脱不端的宿命。我们应当以何种信念作为我们人生以及学术的动力,这是每一个以学术为志业的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我们应当以何种信念作为我们人生以及学术的动力,这是每一个以学术为志业的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罗翔
罗翔,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出版学术专著三部,教材一部,在报刊杂志发表学术文章、法律时评近百篇,2008年以来入选历届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教师称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翔)近日,某学霸标签的翟姓艺人涉嫌论文抄袭,此事引发热议,学术不端这个话题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估计翟艺人也觉得窝火,不就是开了直播嘛,不就是不知道知网嘛,怎么人设坍塌,惹出这么大的麻烦?

  孔老夫子说:民无信不立。原意是民众的信任是国之根本。今人一般引申为做人为学都应诚信为本,否则无法安身立命。

  然而,环顾四野,学术不端司空见惯;各行各业,骗术骗局层出不穷。以至让人怀疑夫子的教导,诚信真的重要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