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振中国消费的关键

2019年02月12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居民长期收入增速放缓和可能出现的就业压力对可选消费部分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大,是当前消费升级的主要阻碍。因此,当前提振消费的重点仍应放在收入端,加快落实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措施仍是关键
2018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消费疲软以及部分群体消费降级的担忧。进入2019,面对依然严峻的下行压力,如何通过支持消费稳定中国经济,已成为政策决策眼前紧要课题。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8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消费疲软以及部分群体消费降级的担忧。进入2019,面对依然严峻的下行压力,如何通过支持消费稳定中国经济,已成为政策决策眼前紧要课题。近期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短期内提振消费。然而,类似于2008年中国经济受到外部冲击后推出的激励消费措施,且同样提到的支持农村消费、重点支持汽车、家电等耐用品消费措施公布后,市场反应平平。本轮刺激消费政策是否对症下药?未来提振中国消费的关键在哪里?

  形似而神异的消费刺激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