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应该降息吗

2019年03月04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深化供给侧改革、金融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货币政策要积极认真研判“降息”政策的必要性以及推出时间与节奏
人民币升值不利于我国产品出口,尤其在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会使我国出口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为了避免给国内商业银行产生过大的压力,建议同时进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可以在年内下调0.25-0.5个百分点,再视政策效果与经济整体情况,确定是否进一步降低0.25-0.5个百分点或更多。图/视觉中国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美国东部时间1月30日,美联储发布了最新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报告。无论是报告本身,还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采访时的演讲,都反复强调了美联储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以及维持通货膨胀在理想水平(目标是2%)的两项基本职责。令市场关注的是,他提到了近期全球经济放缓(包括欧洲与中国)可能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以及英国脱欧、中美贸易谈判及美国政府部分停止运行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尽管鲍威尔强调了“耐心”,即容许更长的时间及更多的数据来确定货币政策走向,但市场已经在普遍揣测美联储的下一次行动是否将是“降息”,而不是已持续三年之久的“加息”。美国一季度令人失望的GDP表现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市场预测。据3月1日纽约联储发布的GDP预测,美国GDP增速在一季度仅为0.88%,大幅低于一月前预测的2.39%。笔者认为,在特朗普的强势治国及以经济为纲的政治背景下,美国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或于年中进入降息通道,尤其是,如果美国经济不能于近期扭转增长放缓的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