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两难多难局面”的应对之策

2019年03月06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提及中国正面临“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并给出相应的减税降费、稳定扩大就业、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消费等诸多应对之策,传递出的信号积极正面
2019年中国经济有哪些两难多难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又为破解上述问题开出何种药方?最终的落实情况可否达到预期?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大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为2019年经济工作给出政策指引。与去年重点强调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有所区别,今年的报告对2018年以来复杂外部环境及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带来的严峻挑战直言不讳,报告突出提及中国正面临“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并给出相应的减税降费、稳定扩大就业、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消费等诸多应对之策,传递出的信号积极正面。同时,下调2019年经济目标增速至6%-6.5%,也与内外压力下的需求相适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