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杀死高利贷贩子的那把刀

2019年03月18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鼓励持牌金融机构多进入个人贷市场,持牌机构进入个人贷市场尽管无法彻底消灭高利贷,但压缩了高利贷从业者的空间
在高利贷引发的命案中,贷方死亡的比例远高于借方;放贷利率越高,放贷方死亡率越高。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陈志武教授在《民间借贷中的暴力冲突:清代债务命案研究》一文中分析了清代5000件高利贷命案后得出结论:在高利贷引发的命案中,贷方死亡的比例远高于借方;放贷利率越高,放贷方死亡率越高。在对诸如“714高炮”等高利贷从业者喊打喊杀的当下,我与大家一起探讨下什么样的刀可以杀死高利贷贩子。

  与陈志武教授描述的大清不同,在现代互联网和信息通讯技术武装下,“714高炮”不用再靠线下催收了,也就基本不存在放贷人的生命危险,更多的情况是借款人不胜其扰、苦不堪言,甚至太平盛世下也出现了几例人间悲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