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金支付压力日增 养老金融路在何方

2019年04月19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养老金体系存在一定压力,发展全面的养老金融、调整和延伸养老金融体系能够缓释压力
养老金收支压力问题引起市场近几年的持续关注,市场中有许多担忧与质疑的声音。图/东方IC
杨望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深耕宏观经济与科技金融投资研究、战略咨询10年,访谈考察创新公司超过1000家,出版专著3本,发表200余篇学术或投资研究论文,主持或参与政府、高校、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与项目咨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望 特约作者 周钰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就养老金支付难的敏感话题给出回答。刘昆表示:“养老金问题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目前社会保险资金总体上收大于支,运行情况良好,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养老金收支压力问题引起市场近几年的持续关注,市场中有许多担忧与质疑的声音。刘昆部长的回答无疑是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实际上,我国养老金体系的确存在一定压力,但发展全面的养老金融、调整和延伸养老金融体系,能够缓释压力,迎来养老事业新机遇。

养老金支付难,压力何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