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向降准是否和救市有关

2019年05月07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策初衷并非为了救市,当前中美贸易战的形势变化尚不足以影响货币政策决策
5月6日,央行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对符合特定要求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此举主要为落实4月17日国常会的要求,此前央行已有表态,属于市场已有预期的既定政策。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5月6日,央行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对符合特定要求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此举主要为落实4月17日国常会的要求,此前央行已有表态,属于市场已有预期的既定政策。

  在笔者看来,本次定向降准操作的形式和释放资金规模均不同于此前的全面或定向降准操作,并非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释放资金仅2800亿元,相比5月、6月MLF的到期量规模并不大,目的并非短期流动性对冲。

  重点仍在于解决小微企业的长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本次操作并未脱离当前央行注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思路。尽管一季度已现企稳迹象,但全面回升的经济数据背后既有前期积极政策的效果,也与季节性因素以及4月增值税降税前企业扩大生产、增加抵扣的现实需求有关,4月部分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小幅回调;而经济筑底企稳的同时,民营部门信心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疾仍然存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