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惠金融服务不妨“傻”一些

2019年05月07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中外语境和实践的不同导致了对普惠金融商业性、适当性的不同认知,但为了未来战略转型的破茧成蝶,当下的业务经营不妨“傻”一些
从1694年英格兰银行从王室手中获取特许经营执照的那个时刻开始,现代商业银行就一直游走于政府与市场、公益与盈利之间,而当经济民主等思潮和实践特别是近来的普惠金融兴起以后,银行脚下的钢丝更显得格外脆弱。图/IC photo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从1694年英格兰银行从王室手中获取特许经营执照(Royal Charter)的那个时刻开始,现代商业银行就一直游走于政府与市场、公益与盈利之间,而当经济民主等思潮和实践特别是近来的普惠金融兴起以后,银行脚下的钢丝更显得格外脆弱。

  这样,普惠金融也就成了聪明人的游戏,花样越来越多,故事越来越精彩:

  有人把它作为进身之阶,索性放弃业务的盈利追求,只为求得监管领导的青睐。

  有人则玩起了会计游戏,口口声声的公益表象之下,潜藏的暴利黑洞触目惊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