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计算:中国如何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2019年06月05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还有10余年的城市化进程,工业化也应当继续而不应该结束,调节水资源分配和改造未利用土地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而最有强劲动力的经济增长潜能来自于城乡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
北京,国贸桥下街景。中国还有10余年的城市化进程,工业化也应当继续而不应该结束,调节水资源分配和改造未利用土地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而最有强劲动力的经济增长潜能来自于城乡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中国步入21世纪第2个10年以来,内部经济增长遇到了持续下行的压力,外部目前又遭遇了贸易战,在这样一种内外挤压的艰难境地中,有不少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信心动摇,对前景产生了怀疑:中国能够跨越相当多国家长期没有跨越的中等收入陷阱吗?中国未来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吗?

  本文是笔者多年研究的一个浓缩性概括。结论是:中国还有10余年的城市化进程,工业化也应当继续而不应该结束,调节水资源分配和改造未利用土地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而最有强劲动力的经济增长潜能来自于城乡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我们还没有陷入绝境,我们还有好牌可打,出好这些牌,我们一定能够进入发达国家的门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