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为何应该降息

2019年06月10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利率显著高于美国,美国方面预期在几个月内降息的概率已经大于50%
如同中国资本市场最终快速推出科创板一样,中国货币政策亦将在半年或一年内,迎来重大的政策调整,为中国经济维持所需的可持续增长速度,提供保障。图/视觉中国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时光飞逝,一转眼三个月过去了。在3月4日,我发表文章说:中国应该降息吗。那三个月后的今天,美国及中国都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这一切,都进一步说明了——我三个月之前的判断是对的——中国应该降息。

  美国方面:6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芝加哥举行的联储会议上致辞说,美联储将采取恰当措施维持经济持续扩张。鲍威尔称,是时候重新考虑长期战略了。危机时期的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了作用,而且很可能再次被需要。美联储利率预测中值最好被认为是“可能性最小”的结果。在鲍威尔带头表态之下,对美国降息的预期正快速升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7月31日会议降息的可能性为72%。简而言之,美国方面预期在几个月内降息的概率已经大于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