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讲真话、做真账,净化股市生态靠什么

2019年06月10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净化市场生态不仅仅是要“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还应当高度重视打击和惩治破坏市场交易公平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净化市场生态不光是要“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还应当高度重视打击和惩治破坏市场交易公平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图/视觉中国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锋 特约作者 崔鑫)当前,监管机构着重强调“净化市场生态”,强监管已经形成常态。然而,净化市场生态不光是要“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还应当高度重视打击和惩治破坏市场交易公平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这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提振投资者信心,确保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破坏市场交易公平的行为特征

  以内欺外: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近年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强化,大量内幕交易已经受到惩处,但从数据上来看,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布前仍存在显著信息泄露的情形。以业绩预告、现金分红、并购重组事项为例,我们分别统计了公布日前后股价的异动。图1的横轴代表日期,其中虚线所在的0点表示公布日。在各类事件中,虚线左侧(即公布日之前)的股价变动都远大于虚线右侧(即公布日之后)的变动,说明重大事项公布前信息泄露显著。 

图1: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布日前后的股价异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