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中国银行业小微信贷战略之重构

2019年06月20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各家银行而言,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小微信贷的战略、战术与技术的整体规划都需要作重新部署
除技术的提升之外,中国银行业在小微信贷上的突破口,还在于是否有能力深度介入小微企业产业链,抓手也不仅仅局限于大中型核心企业本身。多数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触达完全依赖于大型核心企业。图/视觉中国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近期,我的一篇《中国银行业小微信贷已到最危急时刻》引发了银行业的普遍关注,全文重点对当下的小微信贷政策进行了探讨,但并未对银行业内部小微信贷工作提出具体建议,特撰此文以示补缺。

  2016年我提出了我的《朴素信贷风险控制学》雏形——《论信贷机构的技术、战术与战略》,从战略、战术与技术三个层面对信贷机构的风险管理进行了初步定义与诠释,并阐述了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2017年以此为基础补充了一些基础架构,同时对信贷战略、战术与技术进行了溯源,写了《2017中国银行业小微信贷致胜之道》。但由于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机会进行系统性的构建。本文是根据我的理论雏形,针对当前中国银行业小微信贷战略的重构提出一些更具体的意见,并对之前的思考作一些细节补充。对各家银行而言,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小微信贷的战略、战术与技术的整体规划都需要作重新部署。全文仍存在大量缺陷,待后续修正。

  关于信贷战略、战术与技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