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我的“遗忘曲线”记忆法

2019年06月24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遗忘曲线记忆法最大优势并非让你记住所学内容,而是训练你的头脑习惯于长期记忆
2014年11月3日,安徽安庆,几名学生在背书。图/视觉中国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我最常被追问的问题就是一个人怎么能读这样多的书还能记住这样长的时间。

  在数学系读本科时,我给北京晚报写了篇文章,介绍“遗忘曲线”记忆法,40年之后,这套方法仍很流行。

  如图一所示,如果你只想在“短期”(期末考试)记住某些内容,那么,遗忘曲线(19世纪末叶艾宾浩斯的研究)意味着你可以在刚记住这些内容时就复习一次,然后,15分钟之后复习第二次,6小时之后复习第三次,一天之后复习第四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