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E“进”与“退”

2019年06月26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展科创板和注册制是对传统股票发行弊端的正本清源,也是推动PE行业回归价值投资本源的重大改革
发展科创板和注册制,推动IPO和兼并重组的市场化改革,面对的压力来自多个方面。其中最难拒绝的意见就是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名义对改革提出的种种质疑,其核心论点归结到最后,那就是任何改革只要推动股市向上涨的就是好政策,导致股市下跌的就不是好政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无逸)从国内PE行业兴起伊始,资本市场就被视为PE投资最重要的退出和获利渠道。从募、投、管、退四个环节来看,退出是PE实现投资闭环的关键一步。未上市股权投资通过交易所上市的方式实现股权的流动和可交易,在基金设定的期限内完成从“商品到货币的惊险一跃”,发展资本市场对PE的成功运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为缓解上市资源供求失衡的现实矛盾,长期以来IPO实施严格的政策管制,客观上扭曲了资产定价机制,推动了市场估值泡沫膨胀;同时也助长了PE机构上市套利,价值投资的内在规律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对PE行业的发展产生诸多负面影响,也不利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发展科创板和注册制就是对传统股票发行弊端的正本清源,也是推动PE行业回归价值投资本源的重大改革。

一、IPO与并购重组不可偏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