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俞可平:诚信为本,以信服人

2019年07月04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的社会诚信和公信力正在遇到极大的挑战,在某些领域,人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已经跌破底线。不仅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也不立;不仅商无信不立,学无信不立,政无信也不立。尤其要注重政治诚信:要最大限度地信任民众;尽量少一些管制和劣治,多一些自由和善治
诚信不仅是一种美德,一种责任,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价值,一种力量,一种资本。图/视觉中国
俞可平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多学科博士生导师。因倡导“治理”“善治”“社会治理”“全球治理”“官民共治”“增量民主”“政府创新”“动态稳定”“协商民主”等而广受关注。2008年获“改革开放30年30名社会人物”称号,2011年获“中国软科学奖”,同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2016年成为首位入选悉尼大学“学者面对面”年度特邀人物的华人政治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可平)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许多人很在乎自己学校的排名。说实话,我并不太在乎这些排行榜。要我说,我们应当最在乎的是两件事,一是学生们毕业后对社会所做的贡献,二是老师们的科研学术成果对社会进步所起的作用。

  同学们毕业后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为社会做出我们应该做出的贡献:运用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做出工作业绩,是对社会的贡献;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树立文明进步的良好榜样,也是对社会的贡献。今天我特别想讲讲诚信与社会公信力的问题,我认为我们的社会诚信和公信力正在遇到极大的挑战,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模范地践行诚信为本的做人准则,努力增强社会的公信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