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要尽快实现有管理的清洁浮动汇率

2019年07月10日 15:48
如果中国的汇率政策体系很清晰透明,真的完全由市场决定,那么国际指责的空间就会少很多,可信度就会多很多。短期内中国能做的,是把人民币汇率变得更灵活,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当下我们想做的很多事情,把我们的汇率变得更灵活,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些在短期内我们是能做的。图/视觉中国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我认为,要尽快实现有管理的清洁浮动汇率。

  简要回顾过去四十年汇率政策的演变:1978-1993年,实行汇率双轨制,货币持续贬值;1994-1997年,两轨并轨并实行参照美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货币缓步升值;1997-2005年,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2005年起,实行参照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2014年以前缓步升值,2014年以后有贬值压力。

  对于当前的汇率政策,我的解读有三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