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学公民同招、高中名额到校:打乱招生分层的重要意义

2019年07月11日 11:29
通过小学招生“公、民”同招,高中招生名额到校这两项政策,不仅可以达到区域间差异的缩小,还可以因为优秀学生和教师的流动,导致每所学校的校内差异的扩大,减少优秀学生的无谓内卷时间
2019年7月1日,合肥,庐阳区的一所小学门口,家长们为了给孩子报名排起长龙。7月1日、7月2日和3日,是合肥小学新生报名的日子,尽管教育部门早已经划分了学区,但依然有很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上不了学,于是有家长凌晨开始在这所小学门口排队。图/视觉中国
陈沁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沁)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一文件的关键在第十七条:

  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得制定考试大纲,不断提高命题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