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增长,银证缩水:招聘大数据看金融业

2019年07月18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劳动力数据显示,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快于银行和证券行业,但粗放式特征依然明显
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依然比较粗放:保险公司更多依赖销售驱动获得快速增长,对精算和核赔等更需专业技能、更具价值创造的岗位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图/视觉中国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喆)近年来,金融和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吸引力不断增强。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劳动力大数据显示,尽管近年来增长有所放缓,IT互联网和商科仍是目前平均薪酬最高、工作机会较多的行业(详见财新网“高考专业怎么选,先看劳动市场如何变”)。行业的热度在高校录取和就业市场上反映最为明显:金融、会计、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常年占据高考和考研热门专业榜单前列;2018年,九校联盟(C9)的就业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流向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金融业,其中清华大学就业毕业生两者比例分别高达23.1%和15.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