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Libra的套路看创新的压力

2019年07月22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临Libra咄咄“逼宫”之势,在国内企业士气可用的情况下,监管机构应将我国自己的数字货币研发引导至快车道,同时以前期ICO监管为鉴,在类似监管沙盒的完整风控体系下,设置必要的准入门槛
Facebook主导的Libra项目甫一问世便吸睛无数。Libra本身并无太多新奇,所使用的加密技术没有超越比特币、以太坊,甚至其资产支撑也与我们耳熟能详的余额宝相类似。既然如此,那其争议又为何如此夺人耳目?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大概十多年前,曾经有一部叫做《越狱》的神剧火遍大江南北,成为不少同龄人追看美剧的启蒙。其实现在想来,除了剧中米帅、T-bage等一众大咖的精湛演出,构想大胆、套路十足的政商剧情也的确可圈可点。然而,虽然有着“艺术来源于生活”的常识,可毕竟后面还有“高于生活”半句打底,彼时幼稚的我们绝难想到未来在现实生活中能够耳闻目睹类似套路的重现。然而,Facebook就是能化不可能为可能,其主导的Libra项目甫一问世便吸睛无数。可是明眼人不难看出,Libra本身并无太多新奇,涉及到的支付结算可以参看微信支付宝,所使用的加密技术没有超越比特币、以太坊,甚至其资产支撑也与我们耳熟能详的余额宝相类似。既然如此,那其争议又为何如此夺人耳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