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鹰派降息 全球市场如何联动

2019年08月02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上半年多国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如今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巴西政府随后也宣布降息,很多学者认为全球已进入宽松周期。但就中国来看,此次美联储降息后,央行跟进可能性不大
此次美联储降息,系2008年12月以来的十年首次,关乎美国“鹰派”与“鸽派”之争,剧情跌宕起伏,潮起潮落。图/IC photo
杨望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深耕宏观经济与科技金融投资研究、战略咨询10年,访谈考察创新公司超过1000家,出版专著3本,发表200余篇学术或投资研究论文,主持或参与政府、高校、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与项目咨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望 特约作者 宋柯璇)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并宣布提前完成缩表。此次美联储降息,系2008年12月以来的十年首次,关乎美国“鹰派”与“鸽派”之争,剧情跌宕起伏,潮起潮落。

  然而,全球市场更关心的是这次降息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我国央行跟进降息的可能性几何?

鹰派降息落下帷幕

  此次的降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根据美联储发表的声明,“全球经济发展情况”和“走弱的通胀”是此次降息的主要原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的说明是,“美国经济前景依然良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令美联储担忧”,且强调本次降息的目的在于抵御经济下行风险,同时推动通胀回复预期水平。但是,“抵御经济下行风险”并不等于“经济下行”,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预判仍是乐观,也未给出下次降息的明确时间,此次降息更偏“鹰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