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落实教师惩戒权,亟须做什么

2019年08月06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国,对于学生的教育,老师除了好言相劝,其他任何手段都被禁绝了
日前中央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赋予老师教育惩戒权,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需要尽快修改相关规定,包括修法,以落实这一惩戒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日前中央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赋予老师教育惩戒权,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需要尽快修改相关规定,包括修法,以落实这一惩戒权。

  落实教师惩戒权,我认为有四件重要的事情要做,否则惩戒权只会被高高挂起,老师不敢要,也不敢用。

  第一,需要统一思想。惩戒是教育的基本手段,要理直气壮地谈教育中的惩戒问题,要纠正我们过去全面否定惩戒的错误做法。

  伊顿公学作为英国最著名的中学,培养了19位英国首相。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也出于此。这所学校有着十分严苛的规矩,比如,在一些正式场合,不同荣誉的学生需要穿不同的衣服以示区别;体罚仍然是学校的惩戒手段之一。2012年,我在旧金山转机买了一份《时代周刊》,无意间看到一篇讨论体罚的报道,那时我才知道,美国还有19个州在法律层面允许和支持体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