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助贷是P2P突围的正确方向吗

2019年08月12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立底线风险管控机制,对于以助贷为名行“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及诈骗之实的“伪创新”,要明确由公安机关依法惩处
对于P2P机构来说,助贷业务规模足够大,运营又如此轻,委实可说是当下“向死而生”的最好选择。但不难看出,助贷转型无异于转行,不仅场景上要由经营资金变为经营资产,就连客户基础也要发生根本变革。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经过数年的专项整治和市场盘整,P2P网络借贷机构日益临近水落石出的生死大限。在一片风声鹤唳之下,即使背景深厚、资金充实的头部平台亦不免草木皆兵。就是这个“人心唯危”当口,助贷业务仿佛那方流淌着奶与蜜的迦南美地,张开怀抱吸引这些在西奈荒野惶惶不可终日的游子。表面看来,P2P转型助贷既可充分利用机构自身前期发展的业务基础,又符合监管指出的转型方向,还契合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的政治气候。然而,国务院办公厅于本月8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释放诸多利好的同时,又专门针对“提供金融信息中介和交易撮合服务”提出了“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的要求。这不免使得行业原本畅想的“美好前景”蒙上几缕乌云,如此看来,助贷还是P2P突围的正确方向吗?

  供给侧的观察:助贷业务究竟有多少含金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