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实践智慧的追求:纪念关肇直先生百年诞辰

2019年08月21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先生毕生所求,实乃通儒之学。关先生晚期所不合者,并非任何具体的人,实乃自私自利之学。今天,我们倡导实践智慧,必以人生意义为旨归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40年前,1979年春季,我们(北京师范学院)77级数学系的学生接到通知,允许破格报考研究生。我报考清华大学的控制理论专业未被录取,却积累了难得的考研经验。次年,我报考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与数学研究所关肇直先生的研究生,被录取。1981年数学系毕业后,我进入系统所读研,在万寿路临时搭建的中科院研究生院与“科大少年班”的同学们一起读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我那时28岁,比那些“神童们”年长至少10岁。阅历不同,兴趣不同,神童们关注纯粹数学,我更关注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主题。课程尚未结束,1982年,关先生病逝。我转由系统所控制理论研究室的五位老师集体指导,崔毅老师指导我做论文,韩京清老师帮助我联系出国访学,从始至终与我交往最密切的,是秦化淑老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