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企融资凛冬已至

2019年09月03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房企而言,摆脱这种融资困境,有两个办法,第一是减少拿地,控制扩张规模;第二是加快周转,但在居民购房意愿下滑的当下,要加快周转,可能更需要房企让利,降价促销
另一方面,全社会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央行每个季度公布的储户问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储户预期房价上涨的比例已经同比下降了8%。图/视觉中国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在监管全面封堵房企融资的当下,我们认为后续房地产投资大概率会出现加速下行,而且趋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年中。

  今年1—3月份房地产融资环境相对宽松,不少信托公司在业务开展上也主要以房地产信托为主,地产信托增量也比较大,长三角地区有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地王”,宏观杠杆率也出现了大幅的飙升。这个现象出现之后,政策当局很快作出了反应,4月份政治局会议强调了结构化去杠杆,7月份开始强调“房住不炒”,期间监管也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限制,比如23号文禁止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违规向房地产企业输送信贷资金。最近这两个月,这种限制房企融资的趋势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比如较多信托公司在窗口指导的要求下,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不能新增,信托公司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规模和比例在7月份后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一般来讲,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可以粗略分为两类,一类是外部融资,另一类是以销售回款和运营为主的内部现金流。在外部融资里,国内贷款大约占比12%,是房企融资重要的渠道。但国内贷款门槛较高,银行多以优质房企为主要客户,小房企得到的支持较少,更多依靠非标融资。我们调研发现,有些小房企非标融资占其资金来源的比例能达到50%,而整个行业,非标融资的比例可能只有25%左右。因此,如果后续非标融资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出现“二八”分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