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对金凤的点滴记忆

2019年09月06日 2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金凤的敏锐、敬业、才气和那股不顾一切的闯劲,如果在另一种情况下,未始不可能成为法拉奇那样的记者
1994年,作者资中筠与宗璞、金凤(左起)。同学褚律元戏称她们为三女将。图/褚律元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金凤*走了!又一故人仙去,已经悼不胜悼。这几天她的音容笑貌常在眼前出现,不能自已,搜索记忆,一些轶事浮出脑海,形成鲜明的轮廓。

  金凤原名蒋励君,参加革命改名,就以金凤名于世,是《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她是我清华同系同班同学,但实际上我和她只同学了一学期。我们两人都是1948年秋从他校转入清华二年级,她1949年初就离校参加工作了。即便在同学的一学期中,因为她已忙于当时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在课堂上也较少交集,不敢谬托知己。不过她当时在同学中已小有才名。那时京郊的大学校园已是准“解放区”,党组织还是“地下”,而同学的政治倾向大家已心知肚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