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在历史的边缘

2019年09月23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经历了数千年的流放以后,白色的西方将回归黑色的东方,获得新的颜色—— 介于黑白之间的颜色。这是西方的命运,更是世界的命运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上帝死了,人被遗忘了,历史终结了。”这是眼下流行的也是贯穿了整个二十世纪的“三位一体”命题。1889年1月的一个阴暗的下午,写下“上帝死了”的尼采大约是最后一次在土伦街道散步,他的精神已经完全崩溃,几分钟以后,他紧紧搂住一匹马的脖子,瘫倒在地上。“疯子”尼采在20世纪第一个8月份死去了,这是一个征兆,此后的一百年,整个西方社会陷入了疯狂,而且随着资本主义的全球化,这个世界里的一切事情都陷入了疯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