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走势的五个关键疑问

2019年10月23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稳增长与长期促改革、调结构需要一定取舍,核心还是提升效率,如能加快推进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提高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扩大消费、缩小贫富差距等方面取得实效,即便未来经济增速换挡、进入“5.5%-6%”的时代,也应当是可以接受的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期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集中公布。其中,GDP增速进一步下滑,三季度同比仅为6.0%,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探底、未来可能迈入“5”时代;但与此同时,9月宏观数据相较8月有所恢复,使另一部分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弱势企稳”、四季度和明年可能好转。

  每年四季度都是研判经济形势、部署政策承前启后的关键时间,当前中国经济现实到底如何?通过分析最新经济数据,笔者认为,想要理性判断短期经济走势,需要对以下五个关键疑问有足够的理解与认识:

  一、贸易“休战”能否改善短期出口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