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面对创新,银行为何束手无策

2019年11月04日 11:09
中国现在的金融体系比较适合支持过去那种大企业、制造业、粗放式的扩张,当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银行就会有点束手无策
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必须从过去的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为此,金融行业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既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增长,同时为整个经济的转型提供更好的支撑。图/视觉中国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中国金融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中国经济在未来30年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北大国发院最近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联合课题组,总结起来,最重要的挑战有三:

  第一,中国曾经的所谓低成本优势一去不复返。过去,中国靠低成本优势支撑了要素投入型的增长,但未来的增长更多要依靠创新。随着成本水平不断提高,对生产率的要求会变得越来越强,增长模式势必须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