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税改红利殆尽

2019年11月28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减税给美国带来的资金流入更多是暂时性的,且美国企业汇回利润的相当部分都被用于资本市场投资,实体经济投资未出现明显增加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通过了《减税与就业法案》,是20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减税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该法案大幅降低了美国企业所得税,并对美国企业留存海外的利润进行一次性征税,其中现利润的税率为15.5%。同时,开始正式推行“属地制”征税原则,即未来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交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交税。而此前,美国跨国企业的海外利润仅在汇回美国时才从属于美国税制。税改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美国企业将现金和利润留在海外的激励。那么,这次税改带来了多少海外资金的回流?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又是否起到了刺激私人投资、提振美国经济的作用?

离岸美元带来美国“股债双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