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音坠落:折射美国制造业之困——全球民航战略观察(1)

2019年12月11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空难及波音后续暴露的问题,表面上是飞机设计方面的技术问题,但还有着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问题,它甚至暴露了整个美国制造业所存在的普遍问题
资料图:波音飞机。波音,被认为是美国高端制造业的绝对“王牌”,在当今世界大型民用飞机制造呈现白热化竞争的背景下,737MAX事件对全球航空制造产业和航空管理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不仅对中国正处于关键阶段的大飞机制造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而且对于理解中美高端制造业竞争也具有重大意义。图/视觉中国
李巍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担任《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主编。曾先后在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康奈尔大学和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担任访问学者。著有《制度之战: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2017年)、《制衡美元:政治领导与货币崛起》(2015年)、《制度变迁与美国国际经济政策》(2010年)等,目前主持“竞逐蓝天:航空工业的战略基础”课题研究。

  文|李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

  林震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外交项目组研究助理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和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先后发生了两起严重空难,共造成346人死亡,这两起空难事故均由美国波音公司737MAX飞机执飞,而且失事特征具有高度相似性,这暴露了该机型所可能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

  2019年3月11日,中国民航局(CAAC)顶住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仍然发布737MAX适航通知的巨大压力,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停飞该机。12日,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其他国家紧随其后,先后宣布禁飞该种机型。13日,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公开表态支持各国禁飞的立场下,美国成为最后一个停飞MAX的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