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时代如何用“固收+”寻找超额收益

2019年12月11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中国经济由追求速度到高质量的转变,利率中枢下移,债券收益率较几年前也将下行。银行和保险类机构“固定收益+” 策略以增强预期收益诉求将越来越强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2019年以来,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截至12月10日,中债国债和国开债10年期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3.1776%和3.5762%,位于25%历史分位以下,处于近三年低点。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来看,自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3个月期和1年期收益率中枢从5.5%下降到目前4%的水平。纯债券收益以票息为主,而票息相对确定,因此一般很难创造超额收益。随着纯债配置的票息收益率下降,配置机构覆盖负债端成本压力增大,这要求大型商业银行、中小型商业银行、以及券商资管和基金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固收类配置创造超额收益以缓解负债端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