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通缩预计至少持续到明年

2020年10月16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I降幅小幅扩大,维持年内工业通缩是主要矛盾的判断,PPI降幅扩大主因石油和天然气相关产业PPI价格降幅扩大所致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较8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降幅较8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涨幅回落是本月CPI同比增速下降的主因,CPI中新涨价因素上升至30%。食品烟酒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和居住价格边际拉低总CPI水平,教育文化和娱乐CPI明显回升。本月CPI中翘尾因素占比70.59%,新涨价因素明显好于上个月。2020年9月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边际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4%,涨幅较上月下降2.4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7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25.5%,涨幅比上月大幅下降27.1个百分点,对CPI同比拉动作用1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0.74个百分点。本月CPI中猪肉权重为3.92,较上月上升0.62个百分点;9月鲜菜价格同比17.2%,较上月下降5.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食品中部分价格继续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本月鲜果价格同比下降6.9%,较上月降幅收窄1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鸡蛋价格同比下降15.8%,降幅较上月收窄4.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环比来看,食品分项价格大部分下降,降幅最大的是鸡蛋(较上月下降-8.4%),主要是气温下降产蛋率上升。其次是鲜菜(-4%),和猪肉(-2.8%),预计下个月CPI同比增幅将继续下降,幅度或与本月相当。在9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占比70.59%;本月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占比接近30%,新涨价因素明显提升,但本月CPI的影响主要还是以翘尾因素为主。

图1:CPI同比较8月下降0.7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