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潜在增速之谜”与“保6”之争 (上)

2020年01月10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改革突破假设条件下对中长期潜在增速的预测和计划,与实际发生改革转折性系统性突破条件下的潜在增速必然存在很大区别。两类增速比较及其体制含义给人们上了生动一课,为后续改革共识形成奠定了重要的经验基础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是否刻意强调“保6”这个特定数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看待目前经济形势和探讨如何应对。我对2020年宏观政策是否一定要“保6”没有特别意见,然而注意到争论双方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速的看法,折射学界近年有关研究呈现的“潜在增速之谜”现象,借此机会就此谈点个人思考。

  初步看法是,求解“潜在增速之谜”要进行更细致的经验研究,同时还要结合中国转型环境下的发展经验,在潜在增速概念的认识上改进创新,从而在历史和逻辑一致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近年经济增速下行的原因并探讨更有效的应对政策。

  “保6”分歧与共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