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新冠肺炎的经济影响与政策应对

2020年01月27日 18:22
政府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时,也应该考虑采取一些政策应对措施,重头戏应该放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扩张不能总是重复“铁公机”那老一套,这次应对疫情尤其如此,宏观政策要稳增长,但更关键的是要稳民生、稳社会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宏观经济政策是需求端的周期性调节工具,如果使用得当,可以熨平经济波动,改善福利。但既然是周期性的调控手段,就既不宜过度使用,也不应长期依赖。支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需要靠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但结构性改革往往是知易行难,世界各国概莫能外。但如果老是靠刺激,经济也会出问题,就像人总是吃抗生素,肯定会影响身体健康。当然,一旦经济面临大的下行压力,政府就应当尽快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力度,稳定经济。而眼下,中国经济就处于这样的时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