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锋:复工复产如何精准施策

2020年02月18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每一个冰冷的GDP放缓点位背后都对应着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损失,对于服务行业的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而言,影响尤为显著
刘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McGill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现代国际金融理财标准(上海)有限公司创始董事长,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银河证券、齐鲁银行、东方基金管理公司、首创金服独立董事;加拿大中国金融协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锋 特约作者 张宸)目前,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已经进入关键期,重点疫情地区如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形势已进入清理存量、压减增量的攻坚胶着阶段。从全国范围来看,截至2月14日24时,湖北省之外的地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连续11天下降,降至220例,自该项数据2月3日高位(890例)持续下行至1月24日前水平。当前,多方预测模型的平均结果显示,目前疫情全国高峰可能已经过去。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上述防疫成绩是在各省市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采取严厉,甚至有些过度的防控措施的结果,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应该认识到,很多措施长期实施的经济和机会成本太大,可持续性很低,随着防疫形势在全国范围内的好转,湖北省之外的工作重心要放到在科学防疫的同时,狠抓生产生活秩序的尽快恢复上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