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切尔诺贝利事件中的苏联应急机制

2020年02月26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切尔诺贝利事件完整地展示了官僚主义下领导者、官僚集团、专业人士、媒体面对应急事件时的反应,折射了官僚化体制在社会治理能力上的深度塌陷
王明远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改革开放史研究学者。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经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明远)1986年4月26日发生的切尔诺贝利事件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它的核辐射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爆炸的400倍,这次事故发生后,苏联疏散人口100多万,而事后直接造成数千人死亡以及至少2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苏联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而苏联对这场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包括核心决策层、行政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科学界在事故中的反应和暴露的问题,也是公共应急管理研究中的一个有启发意义的样本。

一、事故前的隐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