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扩大投资规模,电网公司能当半个财政部用吗

2020年02月27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让部分现金流充裕的国有企业充当部分财政部的角色,实现其企业经营目标之外的其他目标,充当宏观经济调控工具,蕴藏着各种风险
张树伟
能源经济学博士 (2007),高级工程师(2010- ),德国洪堡学者(2011-2013),卓尔德环境研究(北京)中心主任兼德国能源转型智库高级顾问,从事综合能源系统与分布式,氢能经济与Power to X,能源系统模拟与政策评估以及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应用研究,以及跨学科能源经济环境项目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具有电力、交通、可再生能源部门与德国、法国、中国的地区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树伟)疫情的发生发展以及迅速的蔓延给中国的短期经济增长与产业链的维护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餐饮旅游、交通运输、消费品零售等服务业受到的影响最为直接。这些影响又会进一步传导到其他行业,比如基础工业能源与原材料部门。以用电量与耗煤量衡量的开工数据显示,2月14日左右各地活动水平仍旧比农历历史同期低30%甚至更多。供给侧企业的人员物料组织难度加大,需求侧的收缩程度可以预见是更大的。

  通过货币或者财政政策,刺激总需求,是短期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学维持经济稳定的主要方式。相比于货币政策的“大水漫灌”,很难区分与控制钱的流向,财政政策似乎可以更加“定向”到那些更有前景以及对产业链更加重要,或者拉动推动效果更加明显的部门,在理论界与实践上似乎更受欢迎。目前,探讨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变得必要与迫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