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疫情中后期及之后的经济与政策选择

2020年02月28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近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推出天量的投资方案,我们应该谨慎对待,避免出现新一轮低效基建投资的大潮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初步控制,复工复产在加速推进,政府和民间都在思考如下问题:疫情何时能彻底消除?经济究竟受到多大冲击,一季度GDP是否会出现负增长?政策方面,财政和货币谁应主导抗疫?央行应该降低基准存款利率吗?政府应该纾困企业还是直接补贴居民?疫情之后,是否要快马加鞭把之前损失的GDP弥补回来,从而完成“6%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央行是否应继续大幅放水?政府是否会出台一系列措施去大幅刺激房地产、基建和汽车?资本市场对最后一个问题尤其关注。实际上,憧憬于新一轮的巨幅刺激,最近三周股市逆势上涨,成交量剧增,中小盘估值已经显著超出疫情爆发之前,呈现出泡沫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