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邓学平:被禁赛八年,孙杨真的一点没错吗

2020年02月29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规则是竞技体育的生命。离开了规则,竞技体育将寸步难行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2月28日下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的听证结果,孙杨被禁赛八年,裁决当日生效(相关链接:《禁赛八年! 孙杨药检案宣布仲裁结果》)。理论上,此次裁决并非终局结论,孙杨已表示将会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根据相关规定,上诉必须要在30天内完成。不过多数观察家认为,这个案件上诉改变结果的希望非常渺茫。

  事情的脉络大致是这样的:2018年9月4日晚至9月5日凌晨,孙杨与兴奋剂检测人员出现分歧,导致负责检测的主检官没能取得孙杨的血液和尿液样本。事后,代表国际泳联对运动员进行样本采集的IDTM公司向国际泳联反映了这一事件。在综合评估后,国际泳联认为孙杨的行为可能涉嫌“拒绝提交”和“蓄意破坏”,从而可能构成了对《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违反。不过,国际泳联在闭门听证后,裁决孙杨没有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遂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孙杨和国际泳联提出上诉。2019年11月中旬,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瑞士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听证过程通过网络进行了全球直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