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撞南墙不回头?再谈孙杨案中的规则问题

2020年02月29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的强大无需体育和奖牌去证明,我们现在真正需要的是坚韧不拔、公平竞争、勇于比拼的运动精神和国民风貌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孙杨案结果出来后,网上一片喊冤叫屈之声,理性分析的声音反遭谩骂。比如就有一篇《孙杨被禁赛是西方针对中国,有人却向他背后捅刀》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单看题目,这位作者就把孙杨等同中国,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等同西方,把禁赛等同针对,把质疑等同背后捅刀。只有情绪和立场,不讲事实和逻辑,拿阴谋论当武器,拿想象做论据,是这类文章的通病。

  孙杨能代表中国吗?显然不能。中国有十四亿人民,他只是其中的一份子。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能代表西方吗?如果能,那么西方是什么?这些国家难道是铁板一块?如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代表西方,那么早先裁决孙杨没有违规的国际泳联代表的又是什么?如果禁赛就是针对,那是否意味着应该取消所有的禁赛条款?其实稍微查阅一下资料,就可以发现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处罚最多的恰恰是那些西方国家的运动员。这也许会惊掉一些人的下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