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生存全面预警 产业复苏关键何在

2020年03月03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主认为的主要问题是资金短缺、客户流失、客户拖欠账款增多,而企业认为“缺少员工和招工困难”不像政府公务员认为的那样严重
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有名价值互联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首任创始执行院长。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全球议程会中国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工信部信息经济专家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 特约作者 朱岩)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经济形势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颠簸在风浪中的中国企业正在面临史无前例的风险和挑战。在全民战胜病毒危机的紧要关头,中国政府和企业必须同时主动应对市场经济和产业体系的重大变局。各方面对未来形势问题的研判必须从事实出发,以开放包容心胸认真汲取多维度意见。

  疫情期间我们的研究团队对企业生存关键需求开展了突击调研。2020 年 2 月 10 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蔡剑教授团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岩教授团队,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刘春田教授团队联合设计开展《疫情下企业生存关键需求调研》。本次互联网调研对象主要为全国各行业和各地区的企业管理者,经营员工,股东投资人等。调研将企业按照规模,所有制,地区属性进行分类。截至 2 月 13 日晚 11:00pm,调研问卷浏览量 3244 ,共回收 1079 调研样本,回收率 33%,其中有效样本 950 个。我们通过对目前样本的初步分析研判,结合一直在开展的产业研究和对代表企业案例分析,特别报告一些发现和提出建议。

重视企业生存的全面预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