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复工速度太慢 民企融资难题未解

2020年03月24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以明确的信号,推动复工加速,同时保护和加强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决策空间和动力,希望能早日从根本上减缓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争取2020年的GDP增长率还能在5%以上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疫情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从经济形势来看,一系列数据都表明,这次新冠肺炎的经济影响非常大。

  今年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只有35.7%,与1月份的数据相比减少了14.3%,下降非常严重。一般来讲,这个指数超过50%,说明经济是景气的,反之不景气。由于疫情的人际传播,服务业受损更大,2月份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只有30%,比上个月回落23%,比制造业更差。

  一系列经济活动大幅减少,也导致物价、制造业价格等指数下降。2月份的制造业价格指数比1月下降7.5%,降幅非常大;服务业价格指数下降更是高达15%。这两项数据都表明,国内经济在2月份受到重创。从1月份的增长情况推测,2月份估计是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